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秦皇岛得名的来由  

2014-06-01 12:38:36|  分类: 古今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秦始皇焚书坑儒,因此落得个千古骂名。可是他尊敬老师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那是秦始皇统一中国的六年后,即公元前215年的秋天,他第四次出巡时发生的事。当时,秦始皇在文武群臣的护卫下,乘着车辇,浩浩荡荡地从东北的碣石向仙岛进发。随着节奏均匀的马蹄声,秦始皇不觉沉入对往事的追忆中,回想起自己幼年的老师,仿佛就在眼前。虽说严厉,可更令人钦敬难忘:我嬴政能有今日,其中也有他的一份功劳呢!

那位威严的老人,第一次授课讲的就是舜爷赐给我们家的姓。他先分别讲了“亡、口、月、女、凡”,然后再讲合成的“赢”字。第二天就要背写。“老师,这字太难写了。”“什么?一个“赢”字就难住了?假如将来秦国要你去治理,那难事多着哩,能知难而不进吗?”说着就举起了荆条棍……可惜自己已多年未见这位老师了,听说他老人家已经去世了。

突然,车停了,前卫奏道:“仙岛离此不远,请万岁乘马。”于是,秦始皇换乘了心爱的大白马。不多时,便到了岛上。秦始皇环视渤海,豪气昂然,胸襟万里,更思绪万千。待他低头察看眼前,却忽然下马,撩衣跪拜起来。随从的大臣见此情景,都莫名其妙,只好跟着参拜。

等秦始皇站起身来,大臣李斯才问他为何参拜。秦始皇深情地说:“众位卿家,此岛所生荆条,正是朕幼年在邯郸时老师所用的荆条。朕见荆条,如见恩师,怎能不拜?”后来,人们就把这个岛称为秦皇岛。传说岛上的荆条为秦始皇敬师的精神所感动,皆垂首向下,如叩头答谢状。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