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我国部分少数民族的婚俗  

2015-11-19 13:51:49|  分类: 民俗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白族

婚后竟有“性自由”假期

白族是个古老的民族,有着自己灿烂的文化,在恋爱、结婚、家庭问题上也是高度的文明和开化。虽然有婚外情的人会受到投江溺死的严厉惩罚,但是如果婚姻存在问题,每年都会有机会“转山岭”去寻找真爱。

白族规定,每年在某个时段要给每个家庭成员三天时间,凡是婚姻存在些问题的家庭成员,在这三天中可以找往日的情人去到周围山中某个安静的地方互诉衷肠,可以卿卿我我甚至可以同居,以宣泄这一年的思念之情,别人无权干涉。三天过后则必须回归家庭。

傣族

娶个小和尚回家

婚后性自由民族风俗 大尺度婚俗千奇百怪

不同于其他民族,傣族的传统是男嫁女。男孩子到了一定年龄是要嫁出去的,而女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则会把女婿娶回家门。

在傣族的传统意识中,男人需要出家一段时间才算得上有文化的上等人,而奘房(即寺庙)不过是他们暂时的学校,奘房附近必有大青树,大青树下也不乏美丽动人的傣家小朴哨(姑娘):傣族小和尚是可以串朴哨(谈恋爱)的!

在傣族,少男少女从很小就开始了谈恋爱,这便有了“小和尚谈恋爱”的风俗习惯。在乡镇的街头,你常会看到很小的男孩子身着和尚服饰,骑着自行车,后面带着如花似玉的傣族少女在街头穿行。这是一个清青春醇的爱的故事,它带着浓浓的民族风俗,在这地处群山深处的傣家山寨,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爱尼族

偷姑娘

婚后性自由民族风俗 大尺度婚俗千奇百怪

爱尼青年男女享有充分的社交自由。每个村寨都有专供青年们聚会和谈情说爱的“公房”。未婚男女夜晚可以到“公房”里去唱歌,跳舞、玩乐、相互倾诉爱意与恋情。情人经过多方了解之后,就会秘密约定一个“偷姑娘”的时间。在他们俩约定的时间里,男青年在伙伴的帮助下,把自己所爱的姑娘“偷”到家里。在“偷姑娘”时,作为女方要故意做出哭哭喊喊的样子,还要咬男青年的手,以表示自己是不愿意离开父母的,是被情人“偷”了去的。

“偷姑娘”一般是在月夜。女方父母都不是想抢下自己的女儿,而是趁机看看自己家的女婿长得健壮与否,是不是很有本事。再就是听听自己家的姑娘咬他的小男人使不使劲,从中知道出嫁的女儿是不是很伤心。男青年将姑娘“偷”回到自己家中后,就请媒人带着鸡蛋、鸡胸脯、糯米饭、酒等礼物到女方家里正式提亲了。姑娘的父母照例故意把前来求婚的人大骂一番,边骂边哭,最终还是同意这门亲事。

瑶族

葫芦订婚

婚后性自由民族风俗 大尺度婚俗千奇百怪

在广西瑶族,有一种“葫芦订婚”的风俗。青年男女结识后,男子邀请两位男媒,携带猪肉和两个盛满酒的葫芦,至女家求婚。到了女方家后,把所带来的礼物,挂在女方家的篱笆上。女方招待客人,在茶余饭后,若女方同意男方婚事,则收下酒和肉,一年后就举行婚礼。如果女方不愿意,则女方用针刺破葫芦,让酒漏出来,表示不能承受这番婚事。

婚后性自由民族风俗 大尺度婚俗千奇百怪

普米族

婚锁媒人

婚后性自由民族风俗 大尺度婚俗千奇百怪

在云南普米族,有一种“锁媒人”的传统习俗。普米族在举行一对新人婚礼的前三天,其媒人就把传统的男方礼物,背往女方家。随后,媒人要在女方的寨子里,做三天三夜的客。待婚礼正式开始,送亲的队伍簇拥着新娘先上路时,女方家不仅不让媒人随同,反而将其扣下,被锁在一间屋子里。但屋内,还有一位陪锁的女方歌手,目的是想考考媒人,是否有唱歌的本领。在经过与女方歌手一番对歌后,若媒人对歌对赢了,则开锁放人,媒人才能去追赶送亲的队伍。如果媒人对歌对输了,媒人必须向新娘的父母敬酒或送钱,才能开锁放走。但媒人到寨口时,还要过一道难关,因为这时寨子里每家每户,都要背出一坛酒放在寨口挡着去路,媒人必须依次喝一口每家摆放的酒,才能走。机智的媒人,往往不会喝醉。否则,就赶不上送亲的队伍。

哈尼族

怒捶新郎

婚后性自由民族风俗 大尺度婚俗千奇百怪

在云南哈尼族,有一种“捶新郎”的传统习俗。哈尼族人在新人婚礼时,当男方迎亲的队伍到达女家后,一般情况下,新娘总是有意拖延离开娘家的时间,她们精心打扮梳妆自己,等梳洗完毕,然后才接见新郎。此时,新娘并不表现满心欢喜,而是面带愠色,进而会举起双拳,怒打新郎。新郎这时不能抵抗,任其新娘一阵拳打,以表示新娘考验新郎,在爱情上是否忠贞。亲朋好友及旁观者,只看不劝,甚至笑着鼓励新娘,还要打得厉害一些。

纳西族

绳拴新人

婚后性自由民族风俗 大尺度婚俗千奇百怪

在云南纳西族,有一种“拴新人”的传统婚礼仪式。当纳西族为一对新人举行婚礼时,新郎和新娘,首先要向祖先、亲友叩头;然后俩人面向锅庄,右侧靠中柱,并列站立。这时主持婚礼者,用一条牦牛皮绳,一端拴在中柱上,一端握在手中,将新郎和新娘拴在一起。这就是拴皮带的风俗。

婚后性自由民族风俗 大尺度婚俗千奇百怪

相传当地远古时,取妻时必须杀一头牦牛,用来祭示祖先。当时新娘,往往在举行婚礼后,经常逃跑。为防止这一现象再次发生,后来人们就从牦牛脖子上,割下一圈皮条,将举行婚礼的新人拴在一起,新娘就不逃跑了。所以,这种带有“惩罚性”的习俗,一直被延续下来。

布朗族

两次婚礼

婚后性自由民族风俗 大尺度婚俗千奇百怪

在云南西双版纳的布朗族,有一种举行第二次婚礼的习俗。布朗族在新人举行第一次婚礼后,男女仍然各自住在自己的原来家中,从事生产和生活,丈夫只能在夜间到妻家同宿。这样要等待三年,如果这三年内生了孩子,由妻方单独抚养,并且孩子属于妻方氏族成员。倘若这期间,夫妻矛盾,婆媳不和,经氏族长劝说无效,可以自由离婚。也可这么说,此三年,好比是个“试婚”阶段。

三年后,这对夫妻还要举行第二次正式婚礼。这天,男方派一对夫妇去接妻,女方则派一对夫妇送亲。妻方父母送给女儿嫁妆,包括茶树、竹蓬、铁锅、土布、衣饰和公鸡、母鸡各一对。富裕人家还陪送银手镯、猪、牛等。到了夫家,婆婆递给媳妇一条新筒裙,陪送的女伴和男伴各持二对蜡条,代表新郎和新娘互相交换,再递给新郎和新娘。接着由寨里德高望重的老人,给新人拴线;祭司念诵祝词。仪式完毕,摆席宴客。从此,妻子开始居住在丈夫家,成为男方氏族中的正式一员。

基诺族

寻找新娘

婚后性自由民族风俗 大尺度婚俗千奇百怪

在云南基诺族,有一种“木毛考”的结婚仪式。 “木毛考”,就是“接女人”的意思。由于基诺族青年男女,在恋爱过程中可以同居,一般是在生了第一个孩子后, 才举行婚礼。正式婚礼,一般要连续举行三天。第一天,新郎和媒人带着酒肉到新娘家祝贺;第二天新娘在自己的房间里梳妆打扮,染黑牙齿,擦红口唇。新郎来接时,由两个要好的伙伴牵着下楼。但往往新娘害羞,会躲藏起来,不见新郎。于是,女伴们四处寻找新娘,有的甚至要寻找到半夜,才能找到。

新娘离家时,过去曾与新娘相好过的小伙子,往往会用糖水泼撒在她的衣服上,以表示嫉恨。到男家后,男方的宾客前来祝贺。大家边饮酒,边唱歌,或提出问题、出谜语,要新郎新娘回答。整个婚礼气氛,欢乐热闹。第三天,宾客才各自回家。新婚夫妇下地劳动。由于在举行婚礼前,新人双方就有了一定的感情基础,所以,婚后生活和睦,很少有离异现象发生。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