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芈"字背后的秘密  

2015-12-08 09:31:22|  分类: 知识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个秘密,芈字跟羊有关

芈和羊十分相像,事实也的确如此。《康熙字典》就把它归入了羊字部。还有个例证,芈原来发音、意思都是咩,古书上说芈为羊鸣,牟为牛鸣,羊气上出为芈,牛气口出为牟。芈作为姓氏,才变音为米,大概是古人觉得姓“咩”不够理直气壮,索性就变了音。

第二个秘密,芈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姓氏

有多古老呢?《史记·十·楚世家》有这样一段记载:“高阳生……陆终生子六人,一曰昆吾,二曰参胡,三曰彭祖,四曰会人,五曰曹姓,六曰季连,芈姓,楚其后也……”最后的这个季连应该就是芈姓的始祖。还有,高阳指的就是五帝中的颛顼,而颛顼是黄帝的孙子。

第三个秘密,芈是楚国的国姓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楚之国姓乃熊,例如楚庄王就叫熊旅,也叫熊侣,那为何芈又是其国姓呢?准确地说,芈才是楚的国姓,熊则是楚王的氏。

先秦姓、氏是分开的,姓大于氏,是有血缘关系的整个部族的共同称号,一般不会改变,而氏是某个支系的称号,可能随着封邑、官职的更改而更改。氏,经三代后成为姓。

生于秭归的我国最伟大诗人屈原,名平,字原,但实际上他姓芈,并不姓屈。历史资料记载,屈原芈姓屈氏,与楚王同姓不同氏。楚王为芈姓熊氏,先秦时期男子称氏不称姓,所以人们更习惯叫屈原而不叫芈原。

第四个秘密,芈姓是当之无愧的大姓

因为,芈姓演化出很多姓氏,最著名的是伍、屈、项、麻、上官等荆楚十八姓,从这十八姓又繁衍出143个单姓、112个复姓,其中不乏王、白、刘、柳、叶、楚、熊等大姓。

第五个秘密,芈月为啥不叫熊月?

芈月是楚威王的小公主,按说她应该叫熊月才对,就像熊绎、熊旅一样。其实不然,先秦男子称氏,女子称姓,主人公叫芈月还是符合历史真实的。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