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鲁班的传说(二)——兄妹赛艺  

2015-04-03 13:49:59|  分类: 古今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鲁班的妹妹是一位巧夺天工的绣女。她想在哥哥面前显示一下本领,便主动提出与哥哥赛手艺。她说:“哥哥,我在一夜里能做十二双绣花鞋;你如果能在一夜里盖起一座十二层的木塔,就算你的手艺高。”鲁班在妹妹面前虽然不愿逞能,但也不愿服输,便答应赛一赛。

比赛的那天夜里,妹妹一心要赛过哥哥。这不,刚过三更天,妹妹做的十二双绣花鞋,只剩一双鞋的沿口没有做完。她觉得赢哥哥是稳拿了,不由得想先偷偷地去打探一下哥哥的虚实。她走到寺院门口一看,只见一座十二层的木塔已经盖起,便急忙转身回家。

再说鲁班这里,十二层木塔建成以后,压得土地爷大声喊叫:“我受不了啦!我受不了啦!”鲁班一看,果然塔一直往下陷,他举手一推,把塔分成两截,又一个耳光把上面的六层打到内蒙古一带,留下的六层慢慢地钻出地面,这便是现在的释迦木塔。由于用力过猛,塔身向东北方向稍有倾斜。这时,鸡叫了,他想起了在家里做鞋的妹妹,回家一看,十二双绣花鞋只剩下一双鞋的沿口没有做完,可是屋里屋外都不见妹妹的身影。

原来,当妹妹从寺院返家的途中,鸡已叫过三遍,她知道自己还有一双鞋的沿口没有缉住,一时羞愧难忍,转身就逃。当她跑到离应县城西北四十多里的地方,走不动了,低头一看,两鞋灌满了油土;她把油土倒在地上,立刻就堆起两大堆土圪梁。以后,人们发现这两大堆土圪梁上长的黄花最多,于是就把这两大堆土圪梁叫做黄花梁。这个名字一直传到现在也没变。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