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胡说“茶缘”(原创)  

2015-07-24 15:02:54|  分类: 感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不会品茶,当然就不知道其中的美妙。

但曾听会品茶的朋友说过,会品茶的人有茶缘,大都风雅。静下心来,沏上一壶茶,第一道茶叫洗茶,要倒掉,也可用来冲喜茶盅等。第二道茶清香,饮者优雅地斟入茶盅,据说还要先闻一闻,再悠哉悠哉地小口慢品。听说,品茶高手进入状态,会暂时忘记荣辱,忘记年龄,忘记烟火,为自己筑一个超级梦。这其中的美妙是我等山野村夫之辈所不知的。我辈喝茶是为了解渴,喝起来自然是牛饮。绝然上不了大雅之堂。

有茶缘者品茶的环境也很有讲究,屋子里有几幅古老的字画,桌椅也被岁月洗礼过,茶具自会透出主人的风格与造诣。

品茶者品的是人生,品的是故事,品都是友谊,品的是文化。一壶清淡,三两知己,平心静气,轻声慢语,情之所致,或吟诗,或挥毫,或赏花,或习拳,真是享受极了。

说到品茶,不由得想起唐朝一位法号为“皎然”的茶僧。他有一首诗《寻陆鸿渐不遇》。人们都说那诗咏的是陆羽“高人逸士襟怀和气度”,我以为表现的是皎然的“萧洒出尘,清淳淹远”。何以见得?皎然与陆羽是挚友,正是他将自己所悟的茶理、茶道与陆羽交流,才使得陆羽的《茶经》在盛世茶文化中,抵达至高之境。这皎然高僧襟怀与气度胜似一轮皎洁的明月辉映千古。

由此,我想贸然说一句,品茶者中圣手品的是纯粹,品的是美好,品的是慈悲;这是不是茶缘之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