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非洲蜂及其飞行的故事  

2015-10-22 08:51:18|  分类: 世界广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非洲中部干旱的大草原上,有一种体形肥胖臃肿的巨蜂。巨蜂的翅膀非常小,脖子也很粗短;但这种蜂在非洲大草原上能够连续飞行250公里,飞行高度也是一般蜂类所不能及的。它们非常聪明,平时藏在岩石缝隙或草丛中,一旦有了食物立即振翅飞起。尤其是当它们发现这一地区即将面临极度干旱的时候,它们就会成群结队地迅速逃离,向着水草丰美的地方飞行。这种强健的蜂被科学家称为“非洲蜂”。

科学家们对这种蜂却充满了好奇。因为根据生物学的理论,这种蜂体形肥胖臃肿而且翅膀又非常短小,在能够飞行的物种当中,它们的飞行条件是最差的。从飞行的先天条件来说,它们甚至连鸡、鸭都不如;从流体力学来分析,它们的身体和翅膀的比例根本是不能够起飞的,即使人们用力把它们扔到天空去,它们的翅膀也不可能产生承载肥胖身体的浮力,会立刻掉下来摔死。但事实并非如此,非洲蜂不仅能飞,而且是飞行队伍里最为强健、最有耐力、飞得最远的物种之一。

哲学家们对此给出了合理的解释:非洲蜂虽天资低劣,但它们必须生存;而只有学会长途飞行的本领,才能够在气候恶劣的非洲大草原活下去。简单地说,若是非洲蜂不能飞行,它就只有死路一条。

人们常 想,何谓“置之死地而后生”?非洲蜂做了很好回答。非洲蜂更让我们相信,在执著顽强的生命里,没有什么“不可能”。

可以说,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失败者并非天生就比成功者差,而是在逆境或者绝境中,成功者比失败者多了坚持一分钟,多走了一步路,多思考了一个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