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饭后茶余闲说单位  

2015-10-31 11:53:00|  分类: 感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位就是一个大院子,几座房子或者说几座楼房。一茬一茬的人把一辈子的悲喜,一辈子的荣辱,一辈子的平淡,一辈子的激荡,都留在了这里。退休后,再回到单位,似乎看见那里的墙壁上写满了……

那年月,年轻人走进单位,心中充满了自豪,觉得自己的个子都长高了许多,走起路来特别有劲儿,回家在邻里间也觉得挺有分的。尤其是那些在好单位的人,更觉得头顶着光环,是众人仰慕的骄子。

无论是好单位还是孬单位,在那里呆久了,就会不同程度地产生一种痛苦不堪的情绪,痛,是因一眼看不到头,何时才能轻松轻松;苦,是因一眼又看到了头,单位最终还给你的,是个头发花白的老头子,或是个皱纹纵横的老太太;不堪,是虽心有苦痛,却无处可去,还依然要在单位里挣扎着。这是人们喜新厌旧而产生的一种情绪吗?

不少人在得失之间进退两难,在荣辱之间忍气吞声,在脸色与角色之间委曲求全。这样的人,一般都正直善良,眼里容不下沙子,看不惯小人,见不得卑鄙之事,却也容易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结果是:小人飞扬跋扈,君子英雄气短。正所谓:卑鄙是谄媚者的通行证,挣扎乃善良者的墓志铭。

还有更苦的,那就是:无论挣扎得多苦多痛,却还要装,表面上装作强大,迎来送往,欢声笑语,泰然自若;只等喧闹散后,夜深人静,揣着一颗破碎的心,回到蜗居,形影相吊,暗自垂泪。

终于,有一天,善良人要爆发了,要据理力争了,要说道说道了。可是,养家糊口的压力,父母的担忧,妻子的奚落,孩子的眼神,邻居的揣摩,让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将挣扎衍变成了自我折磨,自我摧残,内心里骂一阵,笑一阵,爆一阵,静一阵,怨一阵,叹一阵,最后,还得自消自灭地待下去。或在自己的业务领域深钻细研,成为业务尖子;或养花种草,养鱼侍鸟,以此作为人生的全部。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不擅长在利益之间周旋,不懂在上司面前如何献媚,更不会玩阴的,耍横的,这专利只属于那几个得志小人。

众所周知,善良人在单位待得舒不舒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上司是否正派。上司的一句话可以让几多人得意,几多人落魄,几多人上天堂,几多人下地狱。

龌蹉的上司人格并不强大,但其权力强大。他常常与君子势不两立,与善良人格格不入,与势利小人一拍即合。善良人盼这样的上司赶快消失,但事与愿违,一个走了,另一个又来了。这就是反腐败任重而道远的根本原因。

现在好了。就业灵活了,可以跳槽了;但我们也退了。可喜的是,年轻人赶上了好机遇,有了用武之地,愿他们发展得更好!

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奋飞吧,年轻的一代!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