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话说腊八粥的补肾新境界  

2016-01-17 15:38:26|  分类: 古今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话说南宋有位不太出名的文人姓周名密,写了本杂书,叫《武林旧事》 。书中记载了一个关于腊八粥的较原始的版本。原文是这样说的:“腊日赐宰执、亲王、三衙从官、内侍省官并外阃、前宰执等腊药……八日,则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柿栗之类作粥,谓之‘腊八粥’。这胡桃、松子、乳蕈(乳菇)、柿、栗加上粟和黑豆,熬成的七宝五味粥就是腊八粥的前身。这七样食材各是一种品性,代表了不同属性植物的风骨,因腊八这个节日而相聚在一个碗里,又因其擅长补肾的同一功效而被称为“补肾奇侠”。

这坐头把交椅的是“补脑褶子侠”——核桃,其形似脑,其用补脑,“脑为髓之海”、“肾主骨生髓”,所以还有个小名叫“长寿果”,因其壳硬肉厚、善攻头脑而称霸干果界。其杀手锏是磷脂,一种相传可以保护神经细胞和脑细胞的宝物。紧随其后的则是核桃的好兄弟——松仁,其个头虽小,但能耐不小,油汪汪的一身尽是宝贝,善使一节长鞭——不饱和脂肪酸,专打血管杀手高血脂,善使一门独学——维生素E,有驻颜防老之功效,善用一招路数——泻下,没等对手发作已令其进了茅房。这两位堪称这碗粥里的“干果担当”。

别走神儿,下面则是一段缠绵的武侠爱情故事,故事里的男孩纸叫板栗,女孩纸叫黑豆。他们同是黄帝内殿中的男女侍卫,彼此相遇,它们外形相似,都很像肾,又同气相求,合作补肾。遂日久生情,相见恨晚,本欲私奔,但最后还是向黄帝坦白,黄帝念其补肾之功,将其赦免。自此被人称作“黑皮侠侣”。

乳蕈可是植物界的白领、真菌界的翘楚,叫松乳菇,其内力深厚,可增加免疫力、又有抗菌、抑癌之效,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使人不易生病。有句民谣就歌颂了松乳菇的这般能耐“三月松菇四月鸡,九月松菇当老鸡。”

柿饼成于秋霜时节,性寒,秉承了这个时节的寒凉肃杀之气,可降肺火,平咳喘,五行之中,金水相生,肺不好的人,难保肾是好的。所以,要降肺火就离不了柿饼。粟即小米,是黑豆的姐姐,后来因其体恤百姓之苦,也出宫做了侠女。粟与柿饼不同,其性情柔顺温和,擅长以柔克刚,脾胃本就是吃软不吃硬,由她出马,正中其下怀,奈何你铮铮铁汉,也难逃这侠女柔情,脾胃问题,和平解决。柿饼与粟,一寒一热,打通两关,一干人等直奔下焦肾府。

水到渠成,马到成功。腊八节日,熬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想象这吃货境界,甚怡甚爽,也别忘了这粥还可用来补肾呦。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