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哥俩与绝世美玉  

2016-01-26 14:30:16|  分类: 古今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户人家有两个儿子。兄弟俩长大以后,父亲把他们叫到面前说:“你们都已经长大了,应该出去做点事情。群山深处有绝世美玉,你们去寻找它,找不到就不要回来。”
   遵照父亲的意思,两兄弟次日就离家出发了。
   大哥是一个注重实际不好高骛远的人。有时候,发现的是一块有残缺的玉,或者是一块成色一般的玉,甚至一些奇异的石头,他都会装进自己随身携带的包里。
   过了几年,到了他和弟弟约定的回家的时间。他的包已经装得很满了,虽然这些玉不是父亲所说的绝世美玉,但成色不等、造型各异的众多玉石,在他看来也可以令父亲满意了。
   弟弟来了,两手空空一无所得。
   弟弟说:“你捡到的这些东西,不是父亲要我们找的绝世珍品,只不过是一些普通的玉石,拿回去也不会让父亲满意的。我是不会回去的,因为我还没有找到父亲说的那块玉。我还要继续寻找,决不放弃。”
哥哥带着他的那些东西回到了家中。
   父亲说,你可以开一个玉石馆或一个奇石馆,只要将那些玉石稍微加工一下,都是稀世之品,那些奇石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几年以后,哥哥的玉石馆已经非常有名了,在他寻找的玉石中,有一块经过加工成为不可多得的美玉,被国王当制成传国玉玺。哥哥因此也有了倾城之富。
   早在哥哥刚回来的时候,就把弟弟探宝的经历告诉了父亲。
   父亲听完后说:“你弟弟不会回来了,他是一个不合格的探险家,他如果幸运,能在途中醒悟过来,明白至美是不存在的这个道理,那是他福气。如果不能醒悟,恐怕只能以付出一生为代价了。”
   多年以后,父亲得了重病,躺在床上,生命垂危。
   哥哥对父亲说,要派人去寻找弟弟。父亲制止了他:“不要去找,如果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和挫折,都不能醒悟;这样的人即便回来又能做成什么事情呢?世间没有绝对完美的玉,没有绝对完善的人,没有绝对的事物,为追求绝对而耗费生命的人,是多么愚蠢啊!”
   智者说,欲世上没有完美,想开了想通了,就是完美;世上没有完美,知足了少了,就是完美;世上没有完美,随缘了放下了,就是完美。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