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易经》与十个自然数字  

2016-04-28 14:07:06|  分类: 知识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无极生太极

——由0到1,那是无中生有。

2、太极生两仪

——由1而2,那是一分为二。

3、接二连三

——就是三才,天地人,人在天地间,上接天,下连地。

4、不三不四

——一是六爻八卦中的上两爻56代表天,中两爻34代表人,下两爻代表地,所以不三不四,就是不是34爻,也就是说不是人。

二是三四在先天八卦中分别是离卦与震卦,代表中女与长男;在后天八卦中分别是震卦与巽卦,代表长男与长女;所以,不三不四就是既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不三不四,就是不男不女。

5、四分五裂

——四象金木水火如何过度转变,需要加入土过度,所以在春夏秋冬之东西南北中加入土,四角为土,四分五裂也。

6、人五人六

——六爻八卦中的上两爻56代表天,中两爻34代表人,下两爻代表地,所以人五人六,人占天位,成仙了,人五人六的貌似有点仙气,形容很神奇。

7、六六大顺

——六乃坎卦为水,水顺溜的。六六乃坎为水卦。

8、七上八下

——一是七乃艮卦山在上,八坤卦为地在下,山在地上;二是艮为山,坤为腹,心里貌似有座山,惦记与担心;三是坤为老母,艮为少男,老母惦记小儿子。

9、何为九九归一?

——数起八卦。

一是9除以8余数为1乃乾卦也。

二是九九八十一,八十一除以八余数仍为1乾卦。当然后天9数为离卦,其实正是1数先天乾卦的位置,都是八卦图的最高点,为头。

10、八九不离十

——因为10是满数,物极必反,数满必反;所以要一直保留在相当高的位置,而不是极高、最高位置,八九不离十,是接近十,而不到十。

 

  评论这张
 
阅读(6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