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诗说“ 清明节 ”  

2016-04-04 10:01:08|  分类: 学习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代诗人写清明的诗作特多,或寄情,或抒怀,举不胜举,尤以唐、宋两朝为甚。
白居易的《清明夜》

好风胧月清明夜,
碧砌红轩刺史家。
独绕回廊行复歇,
遥听弦管暗看花。
清明节夜晚,清风习习,月色朦胧,用碧玉做成的栏杆和用红砖砌成的墙,是刺史的府宅。独自步行在回旋的走廊中唱歌,远远听到弦声,默默欣赏花儿。
韩翃的《寒食即事》

春城无处不飞花,
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
轻烟散入五侯家。
暮春的长安城里漫天飞舞着杨花,寒食节东风吹斜了宫中的柳树。黄昏开始时宫里颂赐新蜡烛,率先升起在皇庭贵族的宫里。
张继的《闾门即事》
耕夫召募爱楼船,
春草青青万项田。
试上吴门窥郡郭,
清明几处有新烟。
此诗精妙之句是“清明几处有新烟”,清明之前是寒食,民间不用火,清明之后本应“处处有新烟”,现在却因战乱农民都被召去打仗,大片土地都荒芜了,只有寥寥几处的人家燃起新烟,一片凄凉。
宋代宋伯仁的《清明插柳》:
清明是处插垂杨,
院宇深深绿翠藏。
心地不为尘俗累,
不簪杨柳也何妨。
诗作既写了古时清明插柳的风俗,又写了作者不为尘俗所累,不想插杨柳。这是诗人对旧俗提出的疑问,说明古时也是有人经常想到要改革旧风旧俗的。
王禹偁在《清明》:
无花无酒过清明,
兴味萧然似野僧。
昨日邻家乞新火,
晓窗分与读书灯。
诗写一个穷苦的读书人,清明节那天,从邻居那里乞得新火,闻鸡鸣而起,借火光来读书。诗句清新,又耐人寻味。
阳春三月惠风和畅,杨柳垂丝,绿草如茵,桃红柳绿,山花烂漫,百鸟争鸣的暖融融的景光,人间春意正浓。一个多么怡人的节气啊!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