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由千里马被放到驴圈谈起  

2016-08-13 11:47:45|  分类: 感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伯乐做了一个试验:他把两匹千里马放到驴圈里。其中一匹想:既遭此不幸,为了生存,我必须同化成驴性。所以,它每天学驴叫,吃驴食,便被群驴认可为朋友而幸存下来。另一匹千里马想:我乃千里马,怎能同驴一样?宁可饿死也不吃驴食,群驴看到它与己不同,便群起而踢之,几天就被驴踢死在驴圈里。这个故事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来看,都可以得到一些不同的启示。

适者才能生存

在被放到驴圈后,两匹马的不同的表现导致了两种不同的结局:一匹活下来,另一匹被踢死。作为有点才华的千里马被放到驴圈后,首先要做什么呢?生存!

有才华的人往往容易抱怨怀才不遇。本故事中的千里马遇到了伯乐,却被伯乐放到了驴圈。先不提伯乐为什么这么做,聚焦于千里马当下的境况,自然是要先活下来。当在生存为第一要务时,那就蛰伏吧,努力让自己适应环境。正所谓适者生存!改变不了环境,那就改变自己。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问题,问题会得到解决;以自我为中心,注定会失败!

有明确目标才好发展

先生存,再求发展。但本故事中的“同化成驴性”而生存下来的千里马,引起了大家的质疑:完全同化了的千里马还是千里马吗?千里马与驴的最大不同不在于发达的肌肉,而在于志存千里。

有志者事竟成。驴圈这个环境,其实正是有志的千里马的机遇。建议千里马,在驴圈里,求生存,交朋友,学习驴的智慧。同时不忘自己的天资和抱负,等待机会。当然,如果一辈子注定要在驴圈里了,不妨就在此做出一番事情来。

修炼团队领导力

那么,下一步,就是领导团队开创新气象了。就在驴群中当领导者,带出一群千里驴来。这既是目标,也提出了要求。

首先,要接纳团队文化,与团队成员充分沟通与交流,联络感情,了解信息,摸透情况,找出问题,寻求改进的办法;其次,清楚而鼓动人心地说出团队未来实现的目标,并与成员一起制定目标与计划,形成具体的计划;再次,培养统合开放的沟通环境;确立最佳的团队规模,信任并授权,培养员工,全面提高成员素质;继而,建立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并与考核业绩挂钩。

这正是环境变了志未变,天才无鞭自奋蹄,主动应对新挑战,到哪都是英雄汉。

当然,最好别把千里马放到驴圈去。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