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中国姓氏的趣味儿拾零  

2016-08-19 06:49:09|  分类: 民俗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母系氏族社会以“女”为姓              

母系氏族社会“民聚生群处,知母不知父”(《吕氏春秋·恃君》),所以,这时的姓一个明显特征是,大多都带有女字旁,如神农姓姜,黄帝姓姬,少睐姓赢,虞舜姓姚,夏禹姓姒……甚至,连“姓”这个字本身也是女字旁。

父系氏族社会以"物"为姓               

父系氏族产生于原始社会后期,随着母系氏族生产力的发展,男子逐渐在生产部门中逐渐占据主导,于是母权制自然过渡为父权制。生产进一步发展后,小家庭便有了更多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氏族社会走到了瓦解的边缘。

从母系社会到父系社会后,姓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除沿用母系姓氏之外,还有:

以动物类为姓:龙、凤、熊、貂、象、鹅、貉、兔、鹤、马、牛、羊、鱼、蛇等,

以植物类为姓:杨、柳、松、柏、花、草、林、木、梅、桂、柴、苗、桑、梧等;

以山水类为姓:山、水、江、池、石、沙、海、浦、泽、泊、河等;

以颜色为姓:红、黄、蓝、白、黑、紫、青等;

以自然现象为姓:云、雷、雨、闪、凉、温、热、冷、春、夏、秋、冬等;

以古部落和国名为姓:唐、虞、商、周、秦、楚、卫、齐、晋、燕、鲁、宋、蔡、吴、越、魏、赵、郑、莒等;

以官职为姓:司马、司空、司徒、司寇、司工、司士、司鸿、公孙、东宫、西宫、缙、车、爽、尉等;

以所居之地而得姓:东门、西门、东郭、东方、西方、东野等。

姓氏TOP100,你在其中否?                 

李、王、张、刘、陈、杨、赵、黄、周、吴

徐、孙、胡、朱、高、林、何、郭、马、罗

梁、宋、郑、谢、韩、唐、冯、于、董、肖

程、曹、袁、邓、许、傅、沈、曾、彭、吕

苏、卢、蒋、蔡、贾、丁、魏、薛、叶、阎

余、潘、杜、戴、夏、钟、汪、田、任、姜

范、方、石、姚、谭、廖、邹、熊、金、陆

郝、孔、白、崔、康、毛、邱、秦、江、史

顾、侯、邵、孟、龙、万、段、雷、钱、汤

尹、黎、易、常、武、乔、贺、赖、龚、文

以数字为姓            

姓 简介

一 为鲜卑族一那娄氏、一弗氏或汉姓乙氏所致。姓这个姓的有:一玄宗,延川人.明正统中任灵寿县垂。一洪,邓州人,明时任赞皇知县。现广东花县、四川彭山尚有一姓存在.

二 古代二与贰通用。贰是周代侯国,后又以二为姓.姓此姓的有:二肖翁,三台人.曾为团勇,清A庆七年阵亡。

三 此姓出处不详。姓这个姓的有:二庸道,应州人,明正统中任祁门县承。三承基,临清人.清咸丰四年殉难。

四 姓这个姓的有:四全,临汾人,行伍出身,清乾隆二十二年任孟县千总。

五 “五”姓。本伍氏,为避仇杀而去掉“人”字旁为五氏。姓这个姓的有:五应简,宋时任佳阳郡幕僚。

六 皋陶之后,封于六,后为楚所灭,他们的子孙以国名为氏。今卢江为六城.姓这个姓的有:六锹,六安人,清乾隆五十四年举人,后任高邮县学正。

七 未见出处。姓这个姓的有七春贵,瑞安人,康熙三十九年任瑞安副将。

八 相传明诸王之后,有兄弟z人在清兵入关之后.将“朱”姓分为“八”和“牛”,两人各以为姓.姓“八”的有:八天培,南明时任新喻县主管。

九 姓这个九的有,九姊,井研人,明洪武年间任江西德兴知县.九聚,金吾右卫人,明嘉靖中任永平府副总兵。

十 据《台湾省通志·氏族篇》云:姓十的人分布于台北新竹等地。

百 秦百里奚之后为百里氏,后省略为百氏.百恭,赣县人,明朝时任赣州卫干户。

千 魏时杨千里入蜀之后,有的以千为氏。千魁,m城人.明万历四十三年举人,后任高阳县知县。

楚公族有食采于万邑的人,便以邑为氏。万人龙,天津人,清嘉庆九年举人(此姓在中国很普遍)。

兆 《广韶》中有此姓。兆文,沧县人.民国初毕业于保定师范学校。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