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这几首诗的题目好难断句呀  

2017-11-11 13:48:37|  分类: 知识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月二十日与潘郭二生出郊寻春忽记去年是日同至女王城作诗乃和前韵

苏轼

东风未肯入东门,走马还寻去岁村。

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

江城白酒三杯酽,野老苍颜一笑温。

已约年年为此会,故人不用赋招魂。

先来小试牛刀,这首诗的题目有足足31个字,“事如春梦了无痕”这句诗是不是很熟悉呀!但不知道出自哪首诗了吧?(是否已经刷新了你对诗题的认知了?别急,这才刚开始咧!)

它的正确断句应该是:正月二十日,与潘郭二生出郊寻春,忽记去年是日同至女王城作诗,乃和前韵。

下面加深点难度

至德二载甫自京金光门出间道归凤翔乾元初从左拾遗移华州掾与亲故别因出此门有悲往事

杜甫

此道昔归顺,西郊胡正繁。

至今残破胆,应有未招魂。

近侍归京邑,移官岂至尊。

无才日衰老,驻马望千门。

是的,又长了,这次有39个字了,但是千万不要因为诗题太长而抱怨杜甫,真的,就这么长,还是他精打细算省着写的了。

它的正确断句应该是:至德二载,甫自京金光门出间道归凤翔。乾元初,从左拾遗移华州掾与亲故别,因出此门,有悲往事。

韩冬郎即席为诗相送一座尽惊他日余方追吟连宵侍坐裴回久之句有老成之风因成二绝寄酬兼呈畏之员外

李商隐

十岁裁诗走马成,冷灰残烛动离情。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是否觉得看到了一个假的李商隐。这个常以“无题”两个字为诗题的人忽然间就来一个45个字的大块头。

它的正确断句应该是:韩冬郎即席为诗相送,一座皆惊。他日余方追吟“连宵侍坐徘徊久”之句,有老成之风,因成二绝寄酬,兼呈畏之员外。

这个也没问题是吧,再来一首

自河南经乱关内阻饥兄弟离散各在一处因望月有感聊书所怀寄上浮梁大兄於潜七兄乌江十五兄兼示符离及下邽弟妹

白居易

时难年荒世业空,弟兄羁旅各西东。

田园寥落干戈后,骨肉流离道路中。

吊影分为千里雁,辞根散作九秋蓬。

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

比赛谁的题目长,这种事情当然不会少掉白居易,人家可是大唐创作数量之王啊。不就是取个长诗题吗?轻轻松松50个字。(是否已经开始怀疑人生了呢?坚持住哈,精彩还在后面~)

它的正确断句应该是:自河南经乱、关内阻饥,兄弟离散各在一处。因望月有感,聊书所怀,寄上浮梁大兄、於潜七兄、乌江十五兄,兼示符离及下邽弟妹。

这些诗人都是上天派下来折磨你的,当然,也包括你爱的李白。

张相公出镇荆州寻除太子詹事余时流夜郎行至江夏与张公相去千里公因太府丞王昔使车寄罗衣二事及五月五日赠余诗余答以此诗

李白

张衡殊不乐,应有四愁诗。

惭君锦绣段,赠我慰相思。

鸿鹄复矫翼,凤凰忆故池。

荣乐一如此,商山老紫芝。

看这诗题的长度,根本想不到是李白写的,56个字啊!这还是那个潇洒不羁的李太白吗?有点让人不敢相信呀!

它的正确断句应该是:张相公出镇荆州,寻除太子詹事,余时流夜郎。行至江夏,与张公去千里,公因太府丞王昔使车寄罗衣二事及五月五日赠余诗,余答以此诗。

崩溃了木有?我可要放大招了啊!

天宝初南曹小司寇舅于我太夫人堂下累土为山一匮盈尺以代彼朽木承诸焚香瓷瓯瓯甚安矣旁植慈竹盖兹数峰嵚岑婵娟宛有尘外数致乃不知兴之所至而作是诗

杜甫

一匮功盈尺,三峰意出群。

望中疑在野,幽处欲生云。

慈竹春阴覆,香炉晓势分。

惟南将献寿,佳气日氛氲。

居然又是杜甫,他算是在这条长诗题路上越走越远了。这样一条长达68字的诗题,记叙文的六要素都出来了,老杜也是够用心良苦的了。(您还好吗?这诗题没吓着您吧?)

它的正确断句应该是:天宝初,南曹小司寇舅于我太夫人堂下垒土为山。一匮盈尺,以代彼朽木承诸焚香瓷瓯。瓯甚安矣,旁植慈竹,盖兹数峰,嵚岑婵娟,宛有尘外格致,乃不知兴之所至,而作是诗。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