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古人诗词里的春天  

2017-03-23 09:25:33|  分类: 精品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蝶恋花·辛苦最怜天上月

【清 】 纳兰性德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无那尘缘容易绝,燕子依然,软踏帘钩说。唱罢秋坟愁未歇,春丛认取双栖蝶。

赏析:天上的明月让人怜惜,它只有一夜是满月。人的尘缘太短暂,燕子却是不变的。在秋日里,面对你的坟茔,高歌一曲,然而愁绪没有削减。我多么希望能和你双宿双栖。

 

苏溪亭

【唐】戴叔伦

苏溪亭上草漫漫,谁倚东风十二阑。

燕子不归春事晚,一汀烟雨杏花寒。

赏析:苏溪亭边野草茁长,遍地青青,已是暮春时节。在东风吹拂中,斜倚阑干的那人是谁呢?燕子还没有回到旧窝,而美好的春光已快要完了。迷蒙的烟雨笼罩着一片沙洲,料峭春风中的杏花,也失去了晴日下艳丽的容光,显得凄楚可怜。

 

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宋 】 晏殊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赏析:清晨,花上笼罩着一层烟雾,一双燕子飞去。明月不不解离别,我独自登上高楼,想给我的心上人寄一封信。但是道路险阻,也不知道我的心上人在何处。

 

破阵子·燕子来时新社

【 宋】 晏殊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

巧笑东邻女伴,采桑径里逢迎。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嬴,笑从双脸生。

赏析:燕子飞来的时候正值社祭之时,清明节后梨花纷飞。池塘上的碧苔点点,黄鹂在树下啼叫,柳絮飞舞。在采桑的路上巧遇东邻女伴,怪不得我昨天做了一个春宵好梦,原来是我今天斗草要赢,脸上不由得有了笑意。

 

钱塘湖春行

【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赏析:孤山寺的北面到贾公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刚与堤平。几处早出的黄莺争着飞向向阳的树,谁家新来的燕子衔着春泥在筑巢。繁茂的春花渐渐要迷住人的眼睛,浅浅的春草刚刚能够遮没马蹄,我最爱这美景。

 

临江仙·柳外轻雷池上雨

【宋 】欧阳修

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小楼西角断虹明。阑干倚处,待得月华生。

燕子飞来窥画栋,玉钩垂下帘旌。凉波不动簟纹平。水精双枕,畔有堕钗横。

赏析:柳林外传来惊雷声,雨点打在荷花上。不久小雨即停,小楼的西面出现了彩虹,我们凭栏等待着月亮升起。燕子飞来窥探柱子上的画,床上竹席纹路平展得好像水波。

 

归燕诗

【唐】张九龄

海燕虽微眇,乘春亦暂来。

岂知泥滓贱,只见玉堂开。

绣户时双入,华堂日几回。

无心与物竞,鹰隼莫相猜。

赏析:海燕是渺小的,春天也只是暂时回到北方。燕子不知泥滓之贱,只见玉堂开着,便一日数次出入华堂,衔泥作窠。海燕无心与其他动物争权夺利,鹰隼不必猜忌中伤。

 

春中田园作

【唐】王维

屋上春鸠鸣,村边杏花白。

持斧伐远扬,荷锄觇泉脉。

归燕识故巢,旧人看新历。

临觞忽不御,惆怅远行客。

赏析:屋上有一只喜鸠在鸣叫,村边的杏花已经开放。去年的燕子飞回来了,好像认识它的旧巢。屋里的旧主人在翻看新年的日历。举杯欲饮,又停了下来,想到离开家园作客在外的人,不由惆怅惋惜。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