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一字之君  

2017-05-25 12:17:15|  分类: 古今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宋高宗微服出访邂逅谢石,就以所拄手杖在泥土上写了一个字,让他拆相。谢石内心思量道:“土”上加“一”画,不就成了“王”字了吗?这人一定不是寻常百姓。

正怀疑之间高宗又在地上写了一“问”字,让他相看。因写字手杖为土块所梗阻,所以“问”字两旁竖画写得倾斜飘飞。

谢石更为惊异,心道:“左边看是‘君’字,右边看还是‘君’必是‘天下一人’的皇帝了。”于是,他赶快下拜。

高宗说:“请别多说话。”谢石伏地谢恩,高宗因此召他上朝为官,第二天,高宗在偏殿召见谢石时,写了一个“春”字,令其相看。谢石回奏道:“‘秦’字头太重,压得日无光。”高宗默默无语。当时正值秦桧当权。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