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这些诗里的初秋太美了  

2017-08-16 12:35:46|  分类: 精品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秋客舍

杜牧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

独夜他乡泪,年年为客愁。

别离何处尽? 摇落几时休?

不及磻溪叟,身闲长自由。

秋风吹落了一片树叶,才发觉秋天已经悄然来临。诗人在夜晚独自一人双泪长流,忧愁自己常年羁旅,不得归乡。诗人连发两问:什么时候能不再有别离之苦?什么时候秋风不再萧瑟落叶不再萧萧?思及此,诗人想到吕尚,想他未被文王启用时隐居的生活,该是何等自在逍遥。秋天总是引发诗人们离愁别绪的季节。杜牧因萧瑟之景引发了思乡之情,也表达了他对自在生活的向往。

一叶落

白居易

烦暑郁未退,凉飙潜已起。

寒温与盛衰,递相为表里。

萧萧秋林下,一叶忽先委。

勿言微摇落,摇落从此始。

夏日的炎热还未曾退尽,寒凉之意已经悄悄兴起。寒冷与炎热交替袭来,在秋日的树林中,一片叶子轻轻落下。有一句话叫“一叶落而知秋”,诗人也因此有了一些感怀。整首诗有着对时间易逝的感叹,对萧瑟之景的忧伤。诗歌笼罩在一种淡淡的伤感之中,表现了一种凄清的立秋之景。

立秋日曲江忆元九

白居易

下马柳阴下,独上堤上行。

故人千万里,新蝉三两声。

城中曲江水,江上江陵城。

两地新秋思,应同此日情。

诗人于立秋这天在曲江思念自己的好友元九。诗人在柳树荫下马,独自在江边的堤上行走。此时的诗人和好友相隔千万里。曲江新蝉时不时鸣叫。城中曲江水九曲回肠,江上屹立着江陵城。随与友人相距这般遥远,但在立秋之日有的秋思,应该是相同的,都是在牵挂着远方的彼此。表现诗人对友人的思念之情。

一叶落

李存朂

一叶落,搴珠箔。 此时景物下萧索。

画楼月影寒,西风吹罗幕。 吹罗幕,往事思量着。

词人在秋节刚至之时,缓缓的拨弄着层层垂下的珠帘。望向外面,当真是万物萧索,残败不堪。夜晚,精致的画楼明月高悬,月光带着寒意。西风卷起轻薄的帘幕,帘幕随风摇曳,如同一汪碧水,撩动着人的思量,让人不由得想起那些悠悠往事。一首短短的小令,诗人借景抒情,表现了无限哀愁。

红叶

吴融

露染霜干片片轻,斜阳照处转烘明。

和烟飘落九秋色,随浪泛将千里情。

几夜月中藏鸟影,谁家庭际伴蛩声。

一时衰飒无多恨,看着清风彩剪成。

这首诗描写的秋日的红叶。红叶经过露水打湿,秋霜浸染,片片轻盈。在斜阳的映照、雾霭的环绕下轻轻飘落,风中飞舞的样子如同卷起浪花千层。月夜中,红叶林里鸟儿栖息,蛩声阵阵。尽管红叶一时落尽,它也毫无怨恨之意,端看清风吹拂,裁剪着落叶。这首诗挑选了秋日的典型意象红叶进行描写,没有幽怨之意,有清明开阔之感。

立秋

刘翰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

立秋的夜晚,还未成年的小乌鸦在玉屏般的夜空中啼鸣,玉枕已有凉意,秋风渐起。夜半梦中醒来,觉得秋日之音无处寻觅,满阶梧桐疏影笼在明月光之中。整首诗语言没有过多的修饰,但是平淡中能感受到诗人表达出秋日微凉。

 

  评论这张
 
阅读(5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