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千年宋词 最美在秋天  

2017-09-30 09:37:12|  分类: 饭后茶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风吹过,秋叶纷落,那一片片飘落的叶子,是秋的礼赞,送给大地一片金黄;秋雨悄然而至,带来世界一丝寒凉。然而,秋意深长,多情委婉,喧嚣中带着寂静,将许多的美好献上。

《声声慢·寻寻觅觅》

【宋】李清照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七组叠词,可谓是深切的叹息。乍暖还寒的秋天,经历了国破、家亡、夫死、逃亡的一系列的痛楚,词人的心伤怎是一个“愁”字可以概括,无边的细雨,淅淅沥沥,远处的梧桐相依相偎,可我却只是一人。

 

《雨霖铃·寒蝉凄切》

【宋】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上片写在这萧瑟凄凉的秋天饯别的难舍难分,还没有离去便满怀无限的思念。下片是对别后的设想,良辰好景也如同虚设,再没有那个诉说的人。全词艺术境界极高,叙事清楚,层层推进,自然而然。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宋】辛弃疾

少年不识愁滋味, 爱上层楼。爱上层楼。 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 欲说还休。欲说还休。 却道天凉好个秋。

此词通篇言愁,上片写少年登高望远,气壮如山,不识愁的滋味;下片则历经艰苦后“识尽愁滋味”,却又无可奈何的只能言秋好,故作洒脱的话语实际上是词人难以摆脱内心的压抑。

 

《苏幕遮·怀旧》

【宋】范仲淹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秋天的景带来秋日的愁,羁旅思乡,酒入愁肠愁更愁。不同于一般的婉约词,以沉郁雄健之笔力,声情并茂的抒写低回宛转的愁思,司空惯见的景赋予其不同寻常的情,别有一番趣味。

 

《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

【宋】柳永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唯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栏杆处,正恁凝愁!

潇潇暮雨从天空洒落在江面上,经过一番雨洗的秋景,分外寒凉清朗。关山江河,落日残照,美好而衰残,登高远望,愁思深重。全词写景与抒情融为一体,白描的手法,通俗的语言,可见词人的鬼斧神工之妙笔。

 

《鹧鸪天·一点残红欲尽时》

【宋】周紫芝

一点残红欲尽时。乍凉秋气满屏帏。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

调宝瑟,拨金猊。那时同唱鹧鸪词。如今风雨西楼夜,不听清歌也泪垂。

上片写油灯将尽光转暗、秋凉乍起满身寒,由视觉转为触觉,将夜深、灯暗而又清冷的秋夜景况渲染托出。以雨滴梧桐的音响来暗示,秋夜无寐所感受到的别离之悲。下片以伊人弄弦,追忆当年。今夕对比中引出悠悠长恨,道出对伊人思念之切,内心之悲。

 

《采桑子·金风玉露初凉夜》

【宋】晏几道

金风玉露初凉夜,秋草窗前。浅醉闲眠。一枕江风梦不圆。

长情短恨难凭寄,枉费红笺。试拂么弦。却恐琴心可暗传。

这是一首满含思念之情的小令。在这金风玉露天气初凉的夜晚,一个人遥望新月,浅醉难眠,睡不成,梦亦难成。寄情思于红笺,拨动琴弦弹奏一曲,你可听到我对你的思念?

 

《清平乐·候蛩凄断》

【宋】张炎

候蛩凄断。 人语西风岸。 月落沙平江似练。 望尽芦花无雁。

暗教愁损兰成, 可怜夜夜关情。 只有一枝梧叶, 不知多少秋声。

秋天的秋风如此萧瑟,秋月凉凉照沙洲,可怜夜夜脉脉含离情,只有那一叶梧桐,不知寄托了多少秋凉悲声!此情此景,怎能不悲愁,怎能不让人拍案叫绝。

 

《玉楼春·别后不知君远近》

【宋】欧阳修

别后不知君远近。触目凄凉多少闷。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

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故欹单枕梦中寻,梦又不成灯又烬。

别后不知你的行程,心中一片苦闷,与你的书信渐渐断绝,我又该去哪里询问?我欲到梦中与你相遇,可梦不成,灯已燃尽。用秋夜不寐的愁苦之情来渲染这深深地思念。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