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中国门”里的千年文化  

2018-02-05 11:56:41|  分类: 民俗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将许许多多事物熏陶的绚烂多彩,折映着自己的精深。有关门的文化即是如此。门既是房屋的外檐装修,又是独立的建筑。曾有人说中国的古典建筑是门的艺术,门使得中国的建筑益发独特。

门总是引人注目的,它占尽了出入口的“区位”优势,今日就让我们向“门”漫步行走,去领略“中国门”背后的那些千年文化。

民以居为安,居的要素自然少不了门。“入必由之,出必由之”,门是古今风俗的展台,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篇大文章。

将军门

将军门为旧时南方官宦大户的宅门,它严肃有余,于近乎呆板的对称之中,透露出带着威严的凝重。将军门在古时是有权人家用的。将军门的门槛,又叫门档、高门限,因为比普通门槛要高。

随墙门

古时建筑往往以院落为单位,一所院落通常都拥有独立的围墙。为了方便院落之间的通行,会在院墙上开设随墙门。随墙门在古时是无官的有钱人用的,讲究低调不露财。

垂花门

垂花门是古代汉族民居建筑院落内部的门,是四合院中一道很讲究的门,它是内宅与外宅(前院)的分界线和唯一通道。

垂花门的门上檐柱不落地,而是悬于中柱穿枋上,柱上刻有花瓣联(莲)叶等华丽的木雕,以仰面莲花和花簇头为多。因垂花门的位置在整座宅院的中轴线上,界分内外,建筑华丽,所以,垂花门是全宅中最为醒目的地方。旧时人们常说的“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二门”即指此垂花门。垂花门在古时候常用于书香门第、才华横溢的人家。

洞门

中国园林的园墙常设洞门,明代造园大师计成在《园冶》一书中称洞门为“门空”,是我国古建筑中一种形制特别的门,其作用不仅引导游览、沟通空间,本身又成为园林中的装饰。洞门与园中景色互为映衬,是许多园林中不可或缺的装饰小品。

在苏州园林中,洞门亦常见,洞门的边框多采用灰青色方砖镶砌,与白色墙面、灰色瓦顶、建筑物上栗褐色门窗共同形成素净柔和、娴静淡雅的苏州园林色调风格。苏州园林往往在洞门、景窗后面放置湖石,栽植丛竹、芭蕉之类,恰似一幅幅别致的图画。

圆形门(月洞门)

圆形门在苏州园林中最为常见。圆形门模仿圆月而筑,是月亮崇拜的物化。给人以饱满、活泼和平衡感。中国人喜欢满月,满月在整个循环周期中代表完整或完美,因此人们总是把满月与团圆联系在一起。佛教中的满月也是美好和安详的象征。月华如水,更符合中国人的诗意情结。

拙政园的梧竹幽居亭为方形,四面均开满月门,如环相套,如镜对影。透过圆门,山林、楼台、水池、花木于动静之间,变幻无穷。

拙政园 梧竹幽居亭 月洞门

方形门

“天圆地方”是中国人宇宙观念的浓缩。所谓“天体圆,地体方;圆者动,方者静;天包地,地依天”。方形给人以单纯、大方、安定、开阔、舒展、永久之感,很好的起到了取景框的作用。

八角门

八角为圆形与方形组合演变而成。中国人崇尚“八”,四象生八卦;八卦代表着自然宇宙的种种属性,佛教有九山八海,道教有八仙过海等,“八”与“发”谐音,有发财之意。

海棠形门

海棠因其娇媚的花形和吉利的文化内涵为大家所喜闻乐见。“棠”与“堂”谐音,象征满堂春色,喜气洋洋,又能给人春意浓浓的感觉,让人步步生春,如沐春风。

“花径未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寂寂花时闭院门,美人相并立琼轩”,“庭院深深深几许…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古往今来,门始终与人相伴随,门之奥妙,实不可胜举。

  评论这张
 
阅读(6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