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古代文人与小偷  

2018-02-09 20:38:41|  分类: 古今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国藩曾遭小偷奚落

作为中国历史上非常有影响人物之一的曾国藩,小时候的天赋却并不高。

有一,一个小偷来了,藏在在屋檐下,心想着等人睡觉之后再进去偷。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见曾国藩去睡觉,还是翻来覆去地背那篇文章。

小偷大怒,跳天晚上,夜深人静之时,少年曾国藩在家读书,一篇文章背了好久,还没有背下来。他只好一直诵读此文。

这个时候出来大声说:“你这种水平,读什么书?”小偷将那文章很流畅地背诵了一遍,然后轻蔑地看了曾国藩一眼,扬长而去。

这件事对曾国藩触动很深,从此知耻而后勇,终于成为史上罕有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奇才。

郑板桥:趁着月色赶豪门

一天深夜,一个小偷潜进了清代名人郑板桥家的院子,郑板桥为官清廉,没什么钱,也不怕偷。只是担心小偷碰翻了他的兰花,也担心小偷被小黄狗咬伤了。于是在黑暗中“献”诗一首:

细雨蒙蒙夜沉沉,梁上君子进我门。

小偷一听,吓了一跳,这是被发现了呀。正想找地方藏起来,又听到郑板桥吟道:

腹内诗书存万卷,床头金银无半文。

小偷一听,明白了,这是告诉我没钱呢!赶紧转身要走,郑板桥接着吟道:

出门休惊黄花犬,越墙莫损兰花盆。

小偷听了,小心翼翼地爬墙出去,随后又听到了那个亲切的声音:

天寒不及披衣送,趁着夜色赶豪门。

郑板桥在诗中表达了对“梁上君子”的同情心和对豪门的憎恨。

只有破书三五册,也堪将去教儿曹

苏州有个老儒生叫沈文卿,家里很清寒。一天,他读书到半夜,忽然瞥见小偷进屋来偷东西,也没偷到什么。沈文卿就招呼道:“承蒙光临,送你一首诗怎么样?”于是即兴拈来朗声道:

风寒月黑夜迢迢,辜负劳心此一遭。

只有破书三五册,也堪将去教儿曹。

小偷听了,苦笑着离去。

分明一派西湖景

明代,有一个穷秀才,非常(De)穷,家徒四壁。一天,饥肠辘辘的他正想做饭,当他揭开米缸时,发现就剩几粒米。秀才只好将那几粒米放到瓦瓯里煮。

当他捧起那清如湖水的粥想喝时,鼻子呼出的气将瓦瓯里漂浮着的几粒米吹得上下翻腾,此时,秀才诗性大发,便顺口吟了两句:

数粒熬成粥一瓯,鼻风吹起浪悠悠。

可是吟来吟去,后面怎么也接不下去了。正当他捧着粥在破屋里踱来踱去想下句的时候,在他家潜伏多时的小偷实在忍不住了,脱口而出,给秀才续上了后两句:

分明一派西湖景,只欠渔翁一钓钩。

秀才一听,连连赞叹:“好句,好句。”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