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最适合在春天做的几件事  

2018-03-17 09:38:23|  分类: 饭后茶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除尘种植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王安石《书湖阴先生壁二首》

这是王安石被二次罢相后闲居在金陵城外半山园时作的诗。但这首诗并不是写在王安石自己家,题目很清楚,是写在湖阴先生家的墙壁上的。那么湖阴先生是谁呢?他是北宋年间的一位隐士,同时也是王安石的好友兼邻居。这个人曾多次出现在王安石的诗文当中。

寒冬远去,湖阴先生把自己的茅屋檐下打扫得干干净净,又亲手种植了花草树木,来迎接春天。而且,他不仅迎来了两山送来的春色,也迎来了老友王安石。

人生尘世,难免落尘。落了尘土不打扫,生命就要变得灰暗。春天是一年的开始,也是一切的希望,扫掉生活中和心灵上的尘土、垃圾,春光才能照进来。

春天是短暂的,如果想长久的留住它,可以种下一棵树。夏天,享受它的阴凉;秋天,品尝它的果实;冬天,和它一起积蓄力量,来年的春天,就又多了一个旧相识。

踏青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韩愈自己当然是不知道,在作完这首诗的第二年,他就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一定知道,此时的他,并不年轻了。所以当春天来时,他表现得比别人更激动,更欢欣。他劝他的朋友张籍去郊外看看春色,因为现在正是小草刚刚钻出地面的时候,如果现在不去,转眼就是杨柳堆烟了。

大抵跟现在妈妈们的互勉是一样的。不要嫌抱孩子累,要珍惜孩子在你怀里的时光,等他长大了,就算你抱得动,人家也不让你抱了。春天不在钢筋水泥混凝土里,春天在郊外,而城居者未之知也。

放风筝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高鼐《村居》

小时候不懂春天的意义,但仍然盼望着春天的到来,大概就是可以放风筝的缘故。春风是春天的使者,风筝是春风的知己。

鸢是老鹰的意思。造物主欠人类一双翅膀,却给了人聪明的头脑和灵巧的双手,人们便用纸糊成老鹰的模样,代替自己飞上天空。

有人说现在有飞机了,我们可以亲自去翱翔。不,不,飞机里没有春风。不管什么年纪,只要你心中还有梦想,还是要去放一次风筝。

运动

宿妆残粉未明天,总立昭阳花树边。

寒食内人长白打,库中先散与金钱。

——王建《宫词》

王建作了一百首《宫词》,来描写后宫女子的生活。“寒食”为寒食节,为清明节前一两天。“白打”是蹴鞠运动的别称,也就是踢足球。到了清明时节,连后宫的金枝玉叶们都甩开了拳脚,要到绿茵场上练一练了,我们还等什么?

如果觉得球类运动实在操练不得,像李清照“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那样荡一荡秋千,或者像白居易“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那样散散步,也是好的。

品茶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六十二岁的陆游早已没有年轻时的意气。虽然他直到死都没有忘记匡复中原,但是这个时候,他早已对懦弱黑暗的朝廷失去了信心。但是在公元1186年,他又一次接到了朝廷的诏书,无奈入京。所以,这个春天陆游没那么欢欣。然而,就在这个百无聊赖的春日里,陆游还是作了两件事——铺开小纸,写写草书;在晴日窗前细细地煮水,沏泡,撇沫,品茶。

春天,一定要喝一壶春茶,这应该是我们与春天最最亲密的接触了。

赏花

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

红红与白白,别是东风情味。

曾记,曾记,人在武陵微醉。

——严蕊《如梦令·道是梨花不是》

我们都会以什么为由头设一场宴席呢?多半是因为重要的日子。而古人不是。南宋某年的春天,台州刺史唐仲友仅仅是因为园中一株红白双色的桃花开了,便设酒席宴请好友,赏玩桃花。严蕊是位女词人,才华颇为唐仲友赏识,所以这一次赏花之宴上也有她的身影。

花朵是春天这出戏中的大女主,是春天最美丽的呈现,认认真真去欣赏一朵花,是春天里最浪漫的事。

读书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朱熹《春日》

这首诗不难理解,只一眼,就能看出是一首描写春日景色的诗,而且题目也叫《春日》。可这首诗,的的确确跟春日风景没什么关系。它说的是读书。朱熹作这首诗的时候,“泗水”已被金人所占,所以他不可能去“寻芳”。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