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乾隆殿试用妙题 奇才进士脱口出  

2018-06-14 21:31:02|  分类: 古今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乾隆殿试用妙   奇才进脱口出

古代选官的时候,首先不说才能,相貌是一项很重要的指标于是就有很多的大才子被疏忽了,三国时期就有一智谋家,才能不输诸葛亮,却因为长的丑被孙权看不上。

而乾隆时期,也有这么一位奇才,但只有一只眼,所以不被乾隆看好。

此人凤浩,长的确实不好看,独眼龙一个,但酷爱学习,才华横溢,参加科考以靠前的名次进入殿试。

人所共知,殿试就是皇帝给考生们出题,谁要是答得基本上是状元了。

天殿试的时候,乾隆看到一名长相奇特的进士,心想:长如此磕碜还能入选?

如果让他做官怎么代表新一代的人才?但又想到要是是个人才,就这样被朕淘汰了,天下人不就要笑话朕以貌取人吗?

于是乾隆决定先考考他,看他实力到底如何,便出对子让他对,而对对子正是刘凤浩的强项,乾隆“独眼岂可登金榜?”

听到皇帝的上联,众人都听出明显带了一点挖苦的意思,但刘凤浩却淡定自若,脱口而出:“半月依旧照乾坤”这下联对得特漂亮。真是身残志不残,展现强大的自信心。

乾隆一听,有意思,于是又出一个难度更大的题,上联:东启明,西长庚,南萁北斗,朕乃摘星汉。

乾隆把人才比作星辰,而自己比作摘星人。

这下刘凤浩稍微思考中华上下五千年,代代都有许多才子在古代才子唯一的出路就是走上仕途

而了一献会,紧接着就是答了出来:春牡丹,夏芍药,秋菊冬梅,臣乃探花郎。

乾隆听后大为一惊,真是人不可貌相。

这个年轻人真的很有才华,又极有气度,而且反应很敏捷;美中不足的是长丑了点不过却真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乾隆又不甘心把状元给他,毕竟一个状元代表的是一代年轻人,相貌还是占一定成分的,于是皇帝说你就是本届探花了。

后来的事实证明,乾隆没有看走眼。这个刘凤浩在仕途上的表现十分的惊人,大公无私,尽职尽责官位也是一直晋升,为朝廷做了不少贡献。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