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十首沧桑诗词  

2018-06-09 21:02:00|  分类: 饭后茶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江月·世事一场大梦》

【宋】苏轼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

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

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一句话,道尽经年的世事变幻沧桑。人生就是一场孤独的旅程,此时中秋佳节,谁与我共此孤独月光呢,我只能凄然向北,望向那至亲的方向。

《临江仙·夜登小阁忆洛中旧游》

【宋】陈与义

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多是豪英。

长沟流月去无声。

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二十余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

闲登小阁看新晴。

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犹记得那一年,我们一起宴游,坐中都是青年才俊。月光随水流走,默然无声。我们对着杏花的疏影,吹笛到天明。

二十年像梦境一般,再次回想起来这一切,只觉得心中惊悸,所有曾经的美好,都随时光而去了,再也不复还。

《临江仙》

【宋】晏几道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

去年春恨却来时。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

琵琶弦上说相思。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这首词是作者怀念歌女小苹所作。那一年你弹着琵琶,明月皎洁如玉,你像一朵彩云一样飘然而至,让我思念到如今。

《浣溪沙》

【清】纳兰性德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

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

当时只道是寻常。

纳兰性德的妻子早逝,当他回快起往昔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他肠断神伤,想起往昔的那些美好生活,当时看来十分寻常,可如今,却只变成了回忆,留在脑海中,尽添神伤。

《山坡羊·骊山怀古》

【元】张养浩

骊山四顾,阿房一炬,

当时奢侈今何处?

只见草萧疏,水萦纡。

至今遗恨迷烟树。

列国周齐秦汉楚,

赢,都变做了土;

输,都变做了土。

这首小令则是从王朝的统治者的角度来谈的,封建统治者无论输赢成败最终都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它虽不及“潼关怀古”思想深刻,但也提示出了一种历史的必然,还是比较有意义的。

《浪淘沙》

【宋】欧阳修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垂杨紫陌洛城东。

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丛。

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

今年花胜去年红。

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这是一首惜春忆春的小词。欧阳修独自春游,他想起去年和友人一起游玩的场景,映衬着今年的独游,他感慨人生“聚散苦匆匆”,不禁想到明年的花开得更好,到那里,谁又与我同游呢?

整着词表达诗人对友谊的珍惜和对时光飞逝的感慨,耐人寻味。

《昼夜乐》

【宋】柳永

洞房记得初相遇。便只合、长相聚。

何期小会幽欢,变作离情别绪。

况值阑珊春色暮。

对满目、乱花狂絮。

直恐好风光,尽随伊归去。

一场寂寞凭谁诉。算前言、总轻负。

早知恁地难拚,悔不当时留住。

其奈风流端正外,更别有,系人心处。

一日不思量,也攒眉千度。

这是一首回忆往昔欢聚和抒写相思的词。记得那年初相遇,就只想着永远在一起,可哪知道短暂的欢好之后,就面对着分离。想着以前的海誓山盟,都是辜负了。只留下深深的想念,无法排解。

《风入松》

【宋】吴文英

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

楼前绿暗分携路,一丝柳、一寸柔情。

料峭春寒中酒,交加晓梦啼莺。

西园日日扫林亭。依旧赏新晴。

黄蜂频扑秋千索,有当时、纤手香凝。

惆怅双鸳不到,幽阶一夜苔生。

这是西园怀人之作。西园在吴地,是梦窗和情人的寓所,二人亦在此分手,所以西园诚是悲欢交织之地。梦窗在此中常提到此地,可见此地实乃梦萦魂绕之地。

《木兰花》

【宋】晏殊

池塘水绿风微暖。记得玉真初见面。

重头歌韵响铮琮,入破舞腰红乱旋。

玉钩阑下香阶畔。醉后不知斜日晚。

当时共我赏花人,点检如今无一半。

这是一首怀旧之作。本词追忆早年初见美人时的喜悦与欢欣及今日物是人非的惆怅,在对比中抒发好景不长的人生感慨。“当时共我赏花人,点检如今无一半”,当时那些一起游乐的一人,到如今,大多离世,人生如梦,大多如此吧。

《菩萨蛮》

【五代】韦庄

如今却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翠屏金屈曲,醉入花丛宿。

此度见花枝,白头誓不归。

此词是对往事的回顾以及感慨。现在我才回想起江南的好处来,当时年少风流,春衫飘举,风度翩翩。我骑着大马,斜靠小桥,满楼的女子都被我的英姿所倾倒。

闺房屏障曲折迂回,掩映深幽,那就是我醉宿花丛之所在。现在要是能再有像当年那样的遇合,我就是到白头也一定不会想回来。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