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9首自带清凉的避暑诗词  

2018-07-13 12:23:22|  分类: 饭后茶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日山中》

李白

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

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

夏日的清风吹来,山中的松叶沙沙作响,多么凉爽宜人。旷达潇洒,不为礼法所拘,这才是李白真正的模样。

《刘驸马水亭避暑》

刘禹锡

干竿竹翠数莲红,水阁虚凉玉箪空。

琥珀盏红凝漏酒,水晶帘莹更通风。

如同一幅重彩的色画,翠竹、红莲围绕的水上建筑,开敞通风,让铺设的竹席自然生凉。唐代贵族夏日生活的闲适,由此可见。

《阳羡杂咏十九首·绿云亭》

陆希声

六月清凉绿树阴,竹床高卧涤烦襟,

羲皇向上何人到,永日时时弄素琴。

在绿荫如盖的大树之下纳凉时,顿生感触。盛夏树木葱茏,山林成为了天然的空调,清风拂面,鸟鸣幽静,拨弄素琴,诸事清凉。

《消暑诗》

白居易

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

李白的狂放不可复制,相比之下白居易的避暑却有俗趣,又带些哲思。

面对高温,白居易选择的是找一个开阔的院子,保持通风、平衡心态、减少运动。

透过他的诗,我们仿佛看到一位老者心平气和地端坐院内在徐徐清风中乘凉的形象。

《山亭夏日》

高骈

绿树荫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山亭古树参天,人迹罕见,蔷薇飘香。周身清凉,好一幅别开生面的山中消夏风俗画。

《苦热题恒寂师禅室》

白居易

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

可是禅房无热到?但能心静即身凉。

相比于他人对于暑热的种种不适,香山居士要淡定许多,也充满了创意。不过也有缺点,就是境界要求太高,非常人所能及。

《夏日六言》

陆游

溪涨清风拂面,月落繁星满天。

数只船横浦口,一声笛起山前。

诗作描绘的是山阴三山夏夜的景色。

虚实相生、动静相宜、层次分明地将一幅清新、恬淡、静谧、悠远的山乡夏夜图呈现与读者面前,实为写景诗中不可多得的优秀诗篇。

《忆王孙·夏词》

李重元

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

沈李浮瓜冰雪凉。

竹方床,针线慵拈午梦长。

沈李浮瓜,这是流传至今的消暑妙计,也是许多人的童年记忆。

西瓜往往被井水浸润得又脆又凉。“一刀下去,喀嚓有声,凉气四溢,连眼睛都是凉的。”

绿皮红瓤,透着丝丝的凉意,咬上几口,暑气顿消。

《蝶恋花·玉碗冰寒消暑气》

晏殊

玉碗冰寒消暑气。

碧簟纱厨,向午朦胧睡。

莺舌惺松如会意。无端画扇惊飞起。

雨后初凉生水际。

人面荷花,的的遥相似。

眼看红芳犹抱蕊。丛中已结新莲子。

寒冰放在玉碗之中,在炎夏的午后来上一碗,顿觉清凉从五脏肺腑中溢出来。古人会在冬日“修窖储冰”,把冰块藏在地下,到了夏天最热的时候,再将冰取出。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