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流水不争先争滔滔不绝  

2018-07-23 09:56:55|  分类: 饭后茶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代围棋大师范西屏、施襄夏,并称“棋圣”,二人是同乡、同龄,并且师出同门。

施襄夏入师门要晚,性子也有些急躁,他与范西屏下棋,一心求胜,结果反而是经常失败。

苦于自己没有大的进步,施襄夏一赌气离开师门,不想再学了。

在回老家的路上,在一座山亭中他发现了一盘用石子摆成的棋局,禁不住研究起来,发现棋局奥秘无穷。

正在他看得入迷的时候,一个白发苍苍的老道士走了过来。原来棋局就是这老道士设下的。

他自称并不好棋,只是在山中修道,看着飞瀑流泉,偶然心有所动,便摆落一子。

施襄夏随即请求与老道士下一局,作为请教。

道士执黑棋,施襄夏执白棋,对局没过多久,白棋就被杀得溃不成军。

老道士投子叹道:“你已大败,还下什么?”施襄夏自愧不如,跪下想拜师,被老道士拒绝了。

老道士说:“下棋不是靠教,也不能够强求胜负。所得全看个人领悟,心中无棋,则处处是棋!”

他指着山间的流水又说:“你看那沟壑间的山泉,流水不争先!”

“流水不争先”,这句话如同当头棒喝,点醒了施襄夏,流动的水遇到障碍就会拐弯,甚至迂回,但是随着水越聚越多,障碍就不再是障碍了!

“流水不争先”的智慧来源于老子的《道德经》。

《道德经》中,“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不敢为天下先”“为而不争”,等等,说的都是“不争先”的智慧。

人不能与自然争先

天道自行循环运转,不需要别的凭借物,所以称为“自然”。

贾平凹说:“在这个地球上,有人,也同样有草木,草木的生长和人的生长是一样的。”

人和万物一样,都是自然的一部分。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平等的,人要尊重自然。

古人早在几千年前,就在《礼记》中具体规定了不能伤害青苗和幼畜,春天不能进山砍伐树木。只有真正尊重自然,才能尊重生命。

个人不能与群体争先,个人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受国家社会这些群体组织影响。生逢盛世,自然可以啸傲烟霞;社会动乱,也只能东跑西窜。人生有得意,就有失意,把目光放远,才能最终达到自己的人生目的。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