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渤海之滨桂花园

——面向大海 敞开心扉

 
 
 

日志

 
 

感天动地的十句诗词  

2018-07-09 11:26:05|  分类: 饭后茶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

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上邪》

我要永远和你在一起,永不分离。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见,除非滔滔江水干涸枯竭。除非凛凛寒冬雷声翻滚,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纷飞,除非天地相交聚合连接,我才敢将对你的情意抛弃决绝!

这首《上邪》惊天地、泣鬼神,连用五个不可能的现象来比喻爱情的坚贞,是一首爱情的绝唱。

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

生当复归来,死当长相思。

——苏武《留别妻》

这是后人假托苏武所作的一首五言诗,征夫从军前,告别家中的妻子,他依依不舍,他许下誓言:生当复归来,死当长相思。

只要我活着就一定会回来,如果我死了,魂魄也一定会思念你。生死之间,我也不会忘了你。果然感人肺腑。

人事多错迁,与君永相望。

——杜甫《新婚别》

杜甫的《新婚别》描写了一个男子在新婚第二天就要奔赴战场,新娘虽然悲痛万分,却深明大义,鼓励丈夫去从军。

面对丈夫的远去,女子却十分坚贞,她说,从此,我将一心一意等着你归来。世事变迁,而我将永远思念你。这世间,最美不过永恒的思念。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李之仪《卜算子》

“你若不弃,我必生死相依”,如果你一直爱我,我也永远不会辜负你。

榖则异室,死则同穴。

谓子不信,有如皦日。

——《诗经·王风·大车》

两个有情人相恋了,却遭到了家里的反对。男子约着女子私奔,女子有些犹豫,男子看出了女子的心思。他喊出他的誓言:活着不能同处一室,死了也要埋在一起。如果你不相信的话,就让太阳来作证。

这个誓言振聋发聩,就和永恒的太阳一样,让人陶醉不已。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诗经·邶风·击鼓》

《击鼓》是一首战争诗,这首诗写的是战友之情。残酷的战场,浴血的厮杀,总是让人心里害怕,可是,朋友,不要怕,我们一起上战场,立下同生共死的誓言,就让我紧握着你的手,一共浴血奋战,同生共死。

有了这样的誓言,相信再残酷的战场,我们也敢去面对。

任凭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红楼梦》

这是贾宝玉表达对林黛玉钟情的一句话。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其中一瓢饮。说白了,就是天下美女再多,宝姐姐有再好,我也只喜欢你一个。

这句誓言,读来极轻,个中的爱情真意,让人羡慕不已。只愿每个人都能碰到一个这样的人。

枕前发尽千般愿,要休且待青山烂。

——《菩萨蛮》

两个有情人十分相爱,在枕前,他立下誓言,要我们两人分开,除非那青山都烂掉了。青山永远不烂 ,我们永远不散。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范成大《车遥遥篇》

愿我像天上的星星,你如明月一般。彼此夜夜相伴,星月皎洁,光辉映照。月亮是永恒的,希望我们如同那永恒的月亮一样,永不分离。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

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孔雀东南飞》

你一定要成为磐石,我一定要成为蒲草和苇子。蒲草和苇子柔软结实得像丝一样,磐石不容易被转移。我们共同坚贞的守着这份爱情,永不放弃。

刘兰芝和焦仲卿的悲剧已然远去,而这句誓言却流传千古。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